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文化

文化制度

2021年06月21日 08:54

    医院文化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要素,也是医院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树立医院特色品牌,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医院内涵建设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长:院长

副组长:其他领导

  员:行政、后勤、临床、医技及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负责人

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文化建设的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党办宣传科,党办宣传科主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职责及部门分工

1.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医院文化建设的统一组织协调,制定医院文化建设阶段规划,确定文化规范管理标准,指导策划、组织实施文化建设大型活动,确保医院文化建设的有序开展。

2.各科室由主要负责人负责本科室的文化建设工作。

3.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激活人力资源,积极为干部职工的个人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提高员工对医院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浓厚文化氛围的形成。

4.工会、共青团、妇委会要把抓好医院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各自特点,利用已有设施和文体团队,抓好职工、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相关文化实践活动。

5.文化建设办公室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践行理念文化、行为文化、视觉文化的系统管理协调督导全院文化建设方案的贯彻与实施,规范群众文体活动。

基本要求

1.以人为本。人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基本单元,多种载体、阵地、形式的文化建设活动,旨在提高职工的整体文化素质,以文化人,传承文明。

2.全员参与。全院职工都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全员参与,积极行动,建立起院科、个人都有自身特色的医院文化。

3.传承创新。在传承、总结、提炼医院已建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出新时期医院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实现文化建设的传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4.突出特色。医院文化建设既要突出时代特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特征,又要突出医疗卫生系统的行业特点和我院的自身特色。

5.重在实效。文化建设要紧密围绕医院发展,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发展动力,改善医疗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基础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文化建设主要任务

1.坚持抓好医院意识文化建设。重点抓好培育和弘扬医院精神,把医院精神办院宗旨服务理念发展思路医院愿景医院规划、法律法规、核心制度等落实在建设中,通过有计划、有重点的实施人员素质培养、优化环境、创新技术、文明行医、广集民智、善纳群策,全方位提升医院的文化品位。

2.坚持抓好医院制度文化建设。制度文化是医院文化的保障,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不仅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要求,不断修改完善,使之更加严密、科学、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把依法治院同科技强院、文化兴院相统一,从而提高制度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实践中既要把严格的制度管理同做好医教研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医德医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强调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发挥职工的主动性和主人翁精神,增强职工对医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3. 坚持抓好医院精神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与创新、自创与借鉴相结合,积极开展最美护士、十佳医生、技能比武、演讲比赛等内容丰富,格调高雅,形式新颖,健康向上的多种文化活动,鼓舞斗志,陶治情操,增强医院的向心力,团队的凝聚力和感召

4. 坚持抓好医院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抓好业务方面的内涵建设,抓好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及技术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质控体系,实现全面质量监控。坚持依法行医,规范医疗行为,确保医疗安全。

5.坚持抓好医院服务文化建设。突出服务功能上的人性化重点培育员工的敬业精神,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鼓励员工的创新行为,使每位员工都能够为医院负责,为患者负责,为自己负责,把全心全意为患者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6.坚持抓好医疗环境文化建设。在医院建筑设计、医疗装备、医院设施、内部装饰和外观环境等方面,坚持本院文化理念、标识形象的统一标准,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和偏离使用。

 
滑县人民医院版权所有:滑县人民政府网站技术支持
医院地址:滑县新区文明大道南段 院报投稿信箱:hxrmyyxck@126.com
网站管理员邮箱:effie@126.com QQ:172578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8 16: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