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打好“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县医院以感控力量夯实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10日 15:04

目前,全国疫情多点爆发,防疫形势严峻,为有效应对疫情,做好有序启用乡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准备工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感染预防与控制能力,根据安疫防指办〔2022〕125、127 号文件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知识与技能岗前培训会,于5月8日在滑县人民医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8家乡镇卫生院的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会上,滑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薛利红肯定了与会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她强调,此次培训是查漏补缺,巩固知新,对穿脱防护用品及核酸采集感染防控要点进行梳理。

培训会还邀请到滑县疾控中心消杀科副科长刘瑞乾,对新冠肺炎防控重点场所消毒剂的选用原则、粪便污水处置、卫生防疫要求、工作人员要求、隔离点规范消毒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

滑县人民医院感染预防控制科科长王少霞就呼吸道传染疾病知识、隔离点布局流程、防护用品选用原则及穿脱流程、环境物表清洁消毒、手卫生、核酸采集注意事项、医疗废物处置及消毒、呼吸道职业暴露处置流程及隔离医学观察点日常工作流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讲解。

感染防控理论培训结束后,对96名学员进行了理论和防控技能一对一实操考核。随后,学员们在临床技能中心聆听了评委老师的点评和指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以致用,以高标准严要求投入日常工作。滑县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培训中心现场为学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

滑县人民医院感控师资培训力量雄厚,2021年7月16日,滑县人民医院被评审为全国县(市)医院院感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基地;2022年3月16日,医院成为全县唯一一家河南省核酸采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机构;同时,医院还是河南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监控站、滑县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开启了县域院感管理能力提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感染预防控制管理的新征程。

2022年1月份以来,感染预防控制科为提升全院全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针对人员岗位性质的不同,采取了线上线下、现场实操教学、微信指导等多种形式,分级分层分专业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

2022年4月2日—12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感染防控技能“10日大练兵”活动,医、药、护、技全员参与,参与人次1419人,确保人人过关,滑县人民医院已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锐之师。

2022年至今,感染预防控制科共开展院级培训27场,累计参加2546人次;指导科级培训232场,累计20056人次;通过微信群指导1500余人次;滑县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对气膜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培训3场,累计参加240人次;指导全县隔离点建设及督导日常工作40余次,督导气膜、方仓实验室20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0余份。

通过多轮培训,全院工作人员树立了“三线”思维,牢固坚守质量安全生命线,真正做到了不越底线,不碰红线,将感染防控理念和措施融入到日常医疗服务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之中,消除了医疗安全隐患,人人成为感控践行者。

滑县人民医院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为全县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夯实理论基础,提供技术服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滑医力量。

作者:感控科 王少霞 韩雪杨


 
滑县人民医院版权所有:滑县人民政府网站技术支持
医院地址:滑县新区文明大道南段 院报投稿信箱:hxrmyyxck@126.com
网站管理员邮箱:effie@126.com QQ:172578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0 14:50:38